赵家五堤头村村情村貌

一、村基本情况

赵家五堤头村位于龙王庄镇东南部,全村农业人口430人,农户117户,中共党员13人,两委干部4人,2016年识别贫困户74户251人,贫困发生率为59%,经过几年的帮扶,现有贫困户3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92%,具体帮扶工作如下:

到户增收70户(64代养羊补助6000元,每年分红1000元;6户自养殖补助5000元),光伏分红2018年49户2019年30户、劳动力转移就业65户、92人(其中:外出务工53户、80人,扶贫就业点务工12人),公益性岗位22人,企业带贫3人,食用菌基地带贫6人,金融扶贫30户(牧原21户分红3000元/户,户贷户用9户贴息2175元/户)。享受五保2户、4人,低保31户、44人,其中低保贫困户29户、42人。

    3户未脱贫原因:在确保脱贫质量的前提下让贫困户脱贫,3户4人虽然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线,考虑3户年龄大、无劳动能力、长期有病脱贫质量不高。今年我将加大帮扶力度、政策倾斜,3户均为低保户今年低保补助标准提升、提高子女赡养费标准,确保脱贫质量。

一是建立了发电量298.06kw的村级光伏电站一处,可使全村5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同时为该村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是建设了扶贫车间一处,引进了河南省小洋子荷藕食品有限公司,为全村提供了近30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11户13人,增加务工收入30余万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三是实施了整村推进、美丽乡村等项目,使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完善和提升。

四是发展围村产业,新建赵家五堤头村食用菌基地一处、共建食用菌棚20座,发动本村贫困户和其他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

目前该村班子团结、民风淳朴、社会和谐、产业兴旺、乡风文明。

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对贫困户建立脱贫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今年全部脱贫。三是对原脱贫户调查走访,重点了解他们因疫情影响的务工和产业收入的情况,确保高质量脱贫。四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确保群众邻里、家庭和睦。

 




copyright © 2018-2019 濮阳市(范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