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楼村


地理位置

张楼村,位于范县县城,距县政府驻地4.5公里,龙王庄政府驻地西北约4.5公里处。东屯村委会,袁庄村村为邻。

村名来历

张楼村来历;相传本村自山东省巨野张楼村搬迁到河南省范县,也取名为张楼村。

民族人口】

张楼村张、尚、杨、贾、苏等姓,3村民民小组,120520501亩耕地。

历史沿革

张楼村原属于孟楼乡,2005年机构改革划归到龙王庄乡现改为龙王庄镇人民政府。

一、张楼村村情概况

(一)基本情况。

张楼村人口120户520人,村委会5人,党员15人,3个村民组,耕地面积501亩。低保户15户21人,五保户3户4人。全口径识别贫困户29户87人,贫困发生率16.73%,其中,2017年脱贫12户43人(含稳定脱贫1户),2018年脱贫1户2人;2019年脱贫12户34人;2019年动态调整后贫困户4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4%。

(二)未脱贫户情况。

1.张忠林,男,72岁,因病致贫,五保贫困户。

享受政策:危房改造、到户增收、企业带贫、光伏带贫。

脱贫措施:本人能生活自理,有弱劳动能力,针对这种情况一是劝导到养老院生活;二是全面落实兜底政策;三是继续实施产业帮扶,同时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进行补助。

2.杨林桥,男,70岁,因残致贫,二级残疾,五保贫困户;妻子韦开群,62岁,一级残疾。

享受政策:五保2人、到户增收、危房改造、光伏带贫。

脱贫措施:本户杨林桥能生活自理,有弱劳动能力,妻子需要专人照顾,针对这种情况一是劝导到养老院生活;二是全面落实兜底政策;三是继续实施产业帮扶,同时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进行补助。

3.赵文进,男,87岁,因残致贫,四级残疾,五保贫困户;儿子赵元明,61岁,长期慢性病,已办理慢性病本。

享受政策:牧原5+、高龄补贴、养老金、退役军人、到户增收、五保1人、企业带贫。

脱贫措施:赵文进本人年龄偏大,需要人照顾,自己有高领补贴,退伍军人补助;儿子患有轻微脑梗造成肢体残疾,但能生活自理。针对这种情况一是劝导到养老院生活;二是全面落实兜底政策;三是继续实施产业帮扶,同时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进行补助。

4.李玉秋,女,71岁,因病致贫,已办理慢性病本,低保贫困户;儿子吴双英,41岁,间歇性精神病人,二级残疾;孙子吴增辉,17岁,就读于范县第一高级中学。

享受政策:养老金1人、残疾补贴2级、公益岗、独生子女、享受低保B级3人、到户增收、牧原5+。

脱贫措施:本人年龄偏大,能生活自理;儿子吴双英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孙子吴增辉高二就读。针对这种情况一是劝导吴双英到精神病医院生活疗养;二是全面落实兜底政策;三是继续实施产业帮扶,同时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进行补助。

二、产业发展及规划情况

一是龙王庄镇张楼村食用菌基地情况。通过招商引资,由河南富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张楼村食用菌基地,投资1900万元,占地130亩,建设“周年化恒温高效节能出菇棚”50座,已全部投产,主要种植草菇、双孢菇等菌菇,主要销往北京、福建、江苏等地,目前该食用菌基地种植蘑菇已在范县形成了品牌,树立了产业标杆,带动贫困户259户入社,每户分红6000元,带动就业90余人。省委书记王国生、副省长武国定实地调研时对基地的经营方式、带贫模式给予高度赞誉。

二是龙王庄镇张楼村菌包厂建设情况。由河南富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占地20亩,投资680万,主要建设5000平方料场,1500平方生产车间,500平方包装车间,包含菌包车间、产品展厅、灭菌设备、装袋设备等。项目建成后年产菌包400万个,年销售额1500万元,利润600万元。可带动周边100多座食用菌大棚用料,大大提高农户种植效率。

三是龙王庄镇张楼村交易市场建设情况。该项目由河南富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占地34亩,投资300万元,主要建设半封闭食用菌交易厅、半封闭蔬菜交易厅、半封闭瓜果交易厅、交易平台、冷库、精品菇类包装区、精品蔬菜包装区等基础设施。该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包装、交易食用菌蔬菜瓜果,可辐射周边几个乡镇群众向外销售农产品。

四是龙王庄镇张楼村食用菌基地二期工程建设情况。由河南富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占地50亩,投资500万,建设高标准食用菌大棚20座,每座大棚占地400平方,该棚可实现自动上下料,科技含量更高,相比普通食用菌大棚该棚可大大提高食用菌种植效率。

三、村规划发展情况

一是基础设施提升。把村内主要道路、游园、残垣断壁全面提升,打造群众满意村庄;二是街道文化打造。根据群众素质提升需求,把村东西主干道两侧墙体做成文化街,主要宣传党建、孝善敬老、先进典型提高群众素质,丰富群众生活。三是村庄发展规划。目前整个村庄周围近90亩废旧坑塘,利用坑塘治理打造成周边最大的垂钓中心,把坑塘变废为宝,把村庄打造成水美乡村。


copyright © 2018-2019 濮阳市(范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