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村

南街村位于濮城老城区内自南门牌坊至十字街东西与东街、西街村犬牙交错。南与南关村隔城墙相望北以十字大街为界与北街村接壤。南街村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抗战时期冀振国带领抗日第13支队抗击日寇名震鲁西南;民国时期武术家黄思明勇武夺冠现代摄影大家作品多次获全国大奖有书法家葛慎林捐资助学先进个人王景芳、王文章等。古迹有火神庙。

2020年底,该村有居民480户人口2234人其中男性1215人女性1019人80岁以上老人31人全部为汉族。有中共党员80人9个村民组。有28个姓氏其中人口超过百人者有张、王、李、苏、葛、朱、巩、南等。有耕地58.67公顷。40%的土地分布在城墙附近且多为油田、学校征用后的边角薄沙地利用濮西干沟灌溉;60%的耕地分布在潘庄村东、西、北三面和省道307公路两旁土质肥沃保水性能好可种水稻、大豆、小麦、玉米黄河水灌溉便利新打机井3眼配套设施齐全。

进入21世纪随着土地承包确权政策的落实70%的土地已经流转产业结构随市场需求而变化村民由传统种植业向养殖业、商贸发展部分农民外出务工。村民王玉强的鸿泰养驴场占地面积24亩年出栏50头销售收入60万元;石士亮的养牛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年出栏15头收入20万元;巩永发、朱宪华的种猪养殖场各占地2000平方米年出栏猪仔200头实现收入16万元;张文建的养鸡场年出栏5000只收入8.9万元南合明的种鸡孵化场及畜饲料加工厂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年收入12.3万元。

该村商贸服务业繁荣发展该村南北大街商铺林立有餐饮业6家日杂百货店16家大型商场5处大型药店2家年社会商品零售额达1200万元。本村有发往郑州、濮阳、菏泽大型客车线路日发班车各1辆发往范县专线的5辆。有大型油罐车5辆、吊车3辆、铲车3辆年运输收入达300万元。该村外出务工时间早人员多分布地域广泛最多时务工人数达200余人年创收入290万元。该村有建筑专业队1个员工30余人年创收120万元;有华隆建筑公司1个员工40余人年创收120万元。202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占总人口数的98.3%;参加农村养老保险人数占总人口数的61%;村旁、宅外、路边、沟渠绿化面积达19.94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89.26平方米。

南街村具有崇文尚武的传统封建社会中科举者达30余位。出现过以黄思明为代表的德才兼备的武术名师。20世纪90年代,该村青年武师中共党员苏长龙无偿办武术培训班习武育人在传统节日带领学徒自费购物慰问五保老人、贫困户广受群众赞誉。2016年村广场舞代表队表演的《红绸舞》获得镇政府颁发的表演二等奖。评出“十星级文明户”30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达百余人研究生3人。村内文化生活丰富村图书馆面积30平方米藏书3500册、阅览室面积30平方米设施齐全。周末村民自发组织的地方戏曲演唱会且演出队伍不断壮大。村民建红白理事会提倡厚养薄葬节约办事邻人红白事收礼不待客节约民众开支匡正了民风。


copyright © 2018-2019 濮阳市(范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