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村

南关村位于濮城老城区(濮州古城)南门外,南偏西镇政府驻地1.5公里处北邻南街东邻董桑庄南接潘庄、吴庄西邻玉张东村及小田庄。省道307线从村南东西方向穿过。

南关村历史悠久明朝景泰年间州署由旧城(今山东鄄城)迁王村(今濮城镇老城区)成为方圆百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商贾云集,集市繁华。康熙年间朱、王、尚、李、范等姓氏居民定居南关村先后开有李家店、朱家店、魏家店、张家店、王家店、范家店。村名先后用南关厢南关里。

2020年底南关村辖6个村民居民452户、人口2033人有中共党员74名。居民已发展为32姓。有80岁以上老人25人。全村有耕地面积78.67公顷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大豆、地瓜等。

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支部带领村民兴修水利打井抗旱先后打机井6眼修建引水支渠2条斗渠 4条总长2300 米灌溉条件充分改善。1979年濮阳市第二石油化工厂落南关占地面积10公顷。1998年开始改种水稻面积达6.67公顷亩产550公斤~650公斤。

南关村地理位置优越濮城花生米交易市场设在村内年成交量数十吨带动部分村民从事花生米炒制销售较典型的有王春记五香花生米传统炒制工艺享誉城内外。南关村历史上食品制作精良张书平的猪头肉加工张孝亮的烧鸡魏士卿的壮馍张怀远的火烧王青云的黏糕等都各怀绝技食品销售年收入达数十万元。个体企业方兴未艾高志勇的副食加工厂产品种类多设备先进已初步形成规模年销量 20 吨收入10万元;张新立的机械加工做工精细在濮城机械制作业独占鳌头生意红火年产值50万元纯收入20万元赵学勇的水泥制品客户络绎不绝年产值 23万元纯收入10.5万元。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村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旧时村中有瓦便是庙除去庙宇无瓦屋。2020年底南关村千米南北大街楼房鳞次栉比商贾云集既有传统经营商家亦有现代超市年营业额在数百万元村民人人有生意个个不闲着。村内主要道路2条其中南北大街长1100米路面宽20米配有路灯62盏垃圾箱60个另有小巷5条6米总长2500米胡同21条3米全部水泥硬化。有专职保洁员 5人。村有标椎化卫生室3面积210平方米人均公共卫生费用47元。有实验幼儿园1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在园幼儿230名。有文化活动室面积30平方米图书室面积 30平方米藏书3600册文化体育广场1面积1226平方米建身器材齐全村室建设走在全镇前列。

2020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4万元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占总人口数的98.3%;参加农村养老保险人数占总人口数的61%村旁、宅外、路边、沟渠绿化面积达15.73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386.96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30平方米。


copyright © 2018-2019 濮阳市(范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